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文章切换 > 正文

香港城市大学吴戈研究员来ISMD做学术报告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4-09 】

    2018年1月15日,受实验室缪向水教授邀请,香港城市大学吴戈研究员(Research Fellow)前来进行学术交流访问,并做了题为“材料科学:从纳米到超纳超纳 双相结构铸就近理想强度超强镁合金”的学术报告,报告结束后,吴戈博士与现场师生进行了深入的学术探讨,现场气氛活跃。

    报告首先指出工业上使用的传统单相纳米晶合金和单相金属玻璃可以具备高强度,然而这些材料往往在较低的应变(小于2%)下便出现软化。此外,如果晶粒尺寸减小至超纳范围(超纳被我们定义为尺寸小于10 nm),由于反Hall-Petch效应的作用,材料会发生进一步的软化。吴戈博士介绍了使用结合超纳晶与非晶协同强化效应的机制来制备出一种超纳双相材料,使得这种材料在室温下具备近理想强度并解决了尺寸效应问题。这种超纳双相镁合金系统是通过磁控溅射方法将超纳晶粒均匀地嵌入富镁的无定形壳中,所得超纳双相材料的强度是近乎理想的3.3 GPa,这也是迄今为止强度最大的镁合金。同时,提出了一种强度增强机制,并由本构建模进行了分析。在材料制备过程中形成了一个由直径约6 nm且几乎无位错的超纳晶相,当应变发生时该超纳晶相阻止了主剪切带的传播,在任何已出现的主剪切带内,嵌入的超纳晶分裂和旋转,也有利于材料的强化和抵抗剪切带的软化效果。在报告的最后,介绍了超纳双相材料的一些潜在应用价值,这种超纳双相构筑将提供一种制备全新材料的方法,使其具备非凡的机械、磁性、电子或催化性能。

    报告结束后,现场师生和吴戈博士就报告内容和各自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和关键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吴戈博士对大家提出的问题做了仔细的分析和解答,并从很多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此外,程晓敏、徐明、孙华军、薛堪豪、罗为、童浩、李祎等老师也参加了此次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