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交流 > 正文

台湾中山大学张鼎张教授来访交流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10-18 】

2018年9月18-23日,我校客座教授、台湾中山大学物理学系张鼎张教授接受缪向水教授的邀请,来访我校,交流阻变存储器及薄膜晶体管方面的合作进展。

9月20日下午,张鼎张教授做客学院光电信息大讲堂,在南五楼612室作了题为“纳米晶体管与薄膜晶体管简介”的学术讲座,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的部分老师、研究生以及本科生积极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张教授主要介绍了晶体管在平面显示屏中的应用及工作机理。拥有20余年教学经验的他表示,对一个知识点越是理解,越能用最简明的话语为学生讲解。在介绍金氧半场效应晶体管(MOSFET)工作原理时,张教授以形象的比喻,生动地讲解了MOSFET的开关机制。张教授独特的授课方式,给在场的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与启迪,原来知识的传授与学习可以是一个轻松愉悦的过程,老师主动的交流互动会使学生对知识的理解记忆更加深刻。张教授投身教学与科研事业的同时,并未忽视掉产业界飞速迅猛的变化,他与台湾各大半导体厂商如台积电(TSMC)、联电(UMC)、友达光电(AUO)、群创光电(InnoLux)等公司都有着密切合作,其产学合作成果丰硕。在报告中,张老师也与现场师生交流了其产学合作的经验。张鼎张教授认为在寻求产学合作的初期应该主动寻找和拜访与实验室专长相符的相关产业,介绍实验室的研究成果、仪器设备资源和研究能力。在听取业界需求后,逐步调整研究方向才能很好的与业界接轨。本次报告令在场的师生都受益匪浅,对薄膜晶体管在显示屏中的应用、对知识的传授及学习方法、对于产学合作的开展都有了更多的认知与感悟。

张鼎张教授此次来访,目标在于继续推动与缪向水教授团队在存储器与晶体管相关的密切合作,研究所李祎老师、薛堪豪老师与张鼎张教授团队良好互补的合作模式已经进行三年,合作以来已产出Nanoscale、Adv. Electron Dev.、IEEE EDL等国际学术论文近十篇。

在信息存储材料及器件研究所内部研讨会中,双方总结了以往在阻变存储器及薄膜晶体管上的合作成果。此外,徐明教授介绍了实验室在相变存储器的研究进展和有待继续研究的问题,何毓辉教授介绍了神经形态计算在模式识别中的应用,王兴晟教授则介绍了纳米器件及器件特性涨落的建模及仿真,张鼎张教授就报告的内容与相关老师同学进行了充分探讨。本次来访后,双方会就更多的研究课题进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