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队新闻 > 正文

ISMD青年教师|王兴晟:不忘初心,无惧改变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6-07 】

王兴晟,华中科技大学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教授,湖北省百人计划入选者。先后于2004年在北京工商大学获得学士学位,2006年获得清华大学理学硕士学位,2010年7月获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就职于英国格拉斯哥大学,任副研究员;2016年5月至2018年2月就职于新思科技,任高级工程师;2018年2月回国,任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主要从事微纳米电子器件及系统,随机涨落可变性与可靠性,器件与电路协同优化设计方法学等方面研究。

 

 

做求知路上的冒险家 

“从一个熟悉的领域进入到未知的领域,是很痛苦的一件事,这要求我们有冒险精神,更要有强大的内心。”

在取得电子科学与技术学士学位后,出于兴趣爱好,王兴晟教授决定攻读应用数学硕士学位。通过不懈的努力,他弥补了自己跨学科的差距,在两年之内顺利毕业,还荣获了“清华大学优秀硕士毕业生”的荣誉称号。在这之后,王教授再次转专业,这一转,便是漂洋过海,他只身前往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工程学院微电子专业学习,攻读博士学位。

异国他乡的陌生环境并没有阻止他求知的脚步,在毫无背景知识的情况下,他积极适应国外的生活与科研节奏,自学微电子专业的知识,并在一次次的科研中摸索做科研的规律与方法,最终学有所成。

回忆起这段经历,王教授腼腆地笑了笑,“对于这段经历,我感到挺自豪的。这是一段独特的,令人难忘的经历,虽然辛苦,但不累。”

 

 

 

做核心技术的攻坚者

2016年5月,王兴晟进入新思科技任高级工程师,一年半以后,他毅然决然放弃了国外安逸舒适的生活环境,回到祖国。正如习主席所说,“一些重大核心技术问题必须靠自己攻坚克难”,王教授所从事的先进微纳电子器件电路及EDA工具的研究方向恰是微电子行业的关键问题与核心技术,他希望能在研究上有所突破,切合国内微电子行业的重大需求,充分实现自身的人生价值。

对于日前的“中兴事件”,王教授认为这对中国来说是种警示,而对于国内微电子行业的研究人员则是一种发展契机。

微电子技术作为信息时代的基础,它的发展是长期积累的结果。国内外微电子技术仍存在较大差距,国内微电子技术核心产业以及上游产业明显落后,并且人才储备太少,我们必须要“认清现实,培养人才”。

 

 

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与产业相关性不高的问题只能孤芳自赏,而单纯的实际问题则深度不足。”

在科研工作中,王教授从产业的实际问题中挖掘与现实相关性强,具有科研价值的问题,并与他的团队一同解决。“大胆研究,小心求证”,这是他一贯秉持的观念,也是他对学生的要求和期望。让学生通过科研,掌握重要的思维、观念及方法,同时也鼓励学生培养自身的开放性思维,多“向上看,往下钻”。

也许是他独特的求学经历,王教授认为自主学习与勤奋是学生不可或缺的两个品质。在学习的过程中应以自主学习为主,可以接受他人的点拨,但不能被他人灌输。“忧患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学生在任何时刻都要有忧患意识,调整好自身的心态,不自满也不自卑,保持一颗平常心。

科研之余,王教授喜欢进行户外运动以彻底放松自己的身心,在英国期间,苏格兰高地,海边,或骑行或徒步,都曾留下了他的足迹。他鼓励同学们在课余时间多运动,培养一些自己的兴趣爱好,丰富自己的大学乃至以后一生的生活。

王兴晟教授以自身经历充分诠释了为什么而努力,努力去做什么和怎么去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