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队新闻 > 正文

ISMD学生参加巴黎南大暑期交流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7-15 】

在江城酷热的夏日刚刚开始崭露头角,期末考试周的硝烟还未在飘散殆尽的七月一日,华中科技大学光电信息学院赴巴黎南大参加为期四周的NANO3 summer school的一行学子兴致昂扬地踏上了前往异国他乡的航班,进行纳米光子学,纳米电子学,纳米磁学领域的交流学习。ISMD的硕士生吴倩倩参加了此次暑期交流。

 

我院赴巴黎南大交流队出发前机场合影

次日凌晨,经历了二十四个小时的飞行与转机,我们终于抵达了巴黎市郊的戴高乐机场。

俯瞰凌晨五点的巴黎

在机场联系接机司机时,大家已尽显疲态。

抵达戴高乐机场

但虽然近三十个小时未合眼,但刚出机场坐下休息时,学长便掏出了法语手册开始继续学习法语。

学长在抓紧时间学习法语

终于结束了坎坷而漫长的行程,抵达了巴黎南大。

美丽的巴黎南大校园

宿舍眺望巴黎南大黄昏

面对巴黎南大丰盛的午餐,大家开心地忘记了旅途的劳累。

于巴黎南大食堂就餐

第一周的时间里,学校安排了简单的欢迎会,对巴黎南大,萨克雷大学及进行纳米科学研究的C2N实验室进行了系统的介绍。

介绍萨克雷大学

同时在接下来的几天里还安排了理论与实验仿真课程,实验室参观等项目活动。

进行纳米科学研究的C2N实验室

参观C2N实验室超净间

C2N实验室超净间

波导模式仿真课程

学生使用Python进行波导模式仿真

以及十人小班制下法语教师从零开始的耐心而细致的法语课程,教授基本日常用语与基本语法等。

法语课课堂

经过紧张的工作日,五天的忙碌学习与交流课程后。在这个愉快的周末里,我院赴法交流同学与其他学校,研究所共同参加summer school的同学们一起,参观了巴黎圣母院,卢浮宫与法国迪士尼乐园,走上巴黎街头,在放松的同时近距离深层次地接触与感受法国文化,锻炼法语口语交际能力。

法国迪士尼乐园

巴黎-塞纳河畔

塞纳河畔(吴倩倩)

巴黎街头

在南大这一周里,我们不仅进行了纳米光电子学的理论概念学习,仿真实验以及参观实验室等相关课程活动扩宽了在纳米工艺研究领域的视野,同时还利用课余时间在风景如画的校园里锻炼身体,讨论各自曾经做过的科研项目与体会,对国内外纳米科学发展前景的理解等。大家在短短一周的时间里彼此间不论学校,不论年龄都已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我们怀着共同的追光逐梦的梦想,在远隔重洋的法兰西相遇,必将书写下一段,从今往后,漫长,难忘而又意义非凡的故事与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