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队新闻 > 正文

我校收到Synopsys公司对国内最大一笔TCAD/EDA软件捐赠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6-27 】

6月24日,我校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王兴晟教授收到新思科技(Synopsys)对我校捐赠的工艺技术计算机辅助设计(TCAD)与电子设计自动化(EDA)的一系列商业核心专业软件,捐赠清单包括TCAD Sentaurus Suite、Sentaurus Process Explorer、HSPICE、FineSim、Custom WaveView、Custom Design Complier、TCAD to SPICE、Mystic、Random Spice各2套,TCAD软件Garand 25套,市场总价值约3000万人民币,据悉,这也是我国从国际领先EDA公司接收到的最大的一笔无偿捐赠。

EDA工具是集成电路制造与设计中的关键一环,处于集成电路产业链上游,EDA产业也是壁垒极高且高度智力化的产业。当今微电子工艺节点已经推进到7纳米FinFET, TCAD已经成为先进工艺节点器件和工艺集成研发的重要手段,可以带来研发成本和时间上的巨大优势。时下,我国正在积极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对于包括TCAD等在内的EDA工具的重要性也日益重视,然而,当前市场上先进EDA工具极为昂贵且极难获得。

有感于现实的发展需要,光电信息学院王兴晟教授积极运用自身的资源,在其博士导师苏格兰皇家学会院士Asen Asenov教授的协助下,经过一年多的不懈努力,向新思科技争取到对于华中科技大学的这笔大额软件捐赠。王兴晟教授硕士毕业于清华大学,博士毕业于英国格拉斯哥大学,一直从事先进微纳电子器件与电路协同设计、随机涨落、建模仿真的前沿研究,后入职新思科技担任高级工程师,2017年入选湖北省“百人计划”,2018年2月全职回国,到我校任教。回国以后,他积极联系新思科技,并推动其博士导师Asen Asenov教授于今年3月受聘为我校顾问教授。

新思科技总部位于美国硅谷,120多个分支机构遍布全球,是全球排名第一的芯片自动化设计解决方案提供商和全球排名第一的芯片接口IP供应商,同时也是信息安全与软件质量的全球领导者。新思科技对于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极为重视,已在武汉专门设立研发中心,其中新思科技TCAD部门直接促成了这笔捐赠。新思科技对于我校的这笔捐赠,对于直接推动相关团队对于先进微纳电子器件的前沿研究和提升我校微电子学科的教学科研水平,助力于我国微电子集成电路产业人才培养,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