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队新闻 > 正文

优秀毕业生风采 | 黄卓:奋力追梦,青春无悔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7-05 】

黄卓,华中科技大学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师从信息存储材料与器件实验室何毓辉教授。硕士期间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长飞奖学金、知行二等奖学金、校三好研究生和校优秀研究生干部等多项荣誉。

勤加思考,及时沟通

回顾硕士生涯,从初入学的懵懵懂懂、手忙脚乱,到现在能够独立地发现、分析进而解决问题,这与导师何毓辉教授的精心指导是分不开的,每周的文献报告会与科研进展会让他在科研道路上走的更加沉稳与踏实。

硕士期间他以第一作者或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在T类期刊<<Applied Physics Letter>>以及A类期刊 <<Scientific Reports>>、<<nanotechnology>> 上发表三篇学术论文,还发表两篇EI会议论文并前往杭州(ICSICT) 、日本仙台(SSDM)做海报展示与口头报告。谈起科研心得,他总是笑着说到:没啥特别的,一定的文献积累、充分的思考加上适当的沟通讨论,总能有些收获,做到这些,成果产出是水到渠成的事。

他建议学弟学妹们要尽早进入科研状态,最好是一上研究生就积极找导师讨论课题研究方向,然后全身心地投入其中,有了阶段性成果及时与导师反馈沟通,争取早日能有所产出。这样对未来发展规划是非常有利的,因为无论是继续出国深造还是步入职场上班,都是需要大量的时间来准备的。黄卓大四就跟着导师做毕设,从事纳流体方向的研究,他一直保持较高的热情。在他不断的努力下,在研二上学期就发表了两篇论文。之后,他明确了毕业后去企业从事互联网开发工作,由于没有毕业论文的考核压力,他可以多花时间准备计算机方面的基础知识,同时积极面试实习岗位。虽然最后没有去实习,但这份面试经历对于他来说非常宝贵,不仅让他对知识面进行查缺补漏,而且提升了面试技巧,最终他如愿以偿,在秋招时收获了心仪的offer。总之,他认为研究生在不确定未来发展方向的时候,尽早地投入科研绝对是当前最正确的选择,不断努力练好本领,提升自我;而一旦确定了未来的目标,就不要犹豫、害怕,尽全力去做针对性的准备,最后一定会是最好的安排。

世界那么大,总想去看看

科研与工作很重要,但远不是生活的全部。在过去的三年里,黄卓和他“前”女友(现老婆)去过苏杭、上海、成都、衡山、嵩山等地,游览美丽的自然风光、体会各地的风俗习惯。他说:旅游的目的不光是为了看风景,更多是为了散心,特别是在长时间忙碌的工作之后,能果断地说放下就放下工作,给自己一个奖励,作为缓冲期,可能更有利于后续的进展;换一个环境,体验不一样的文化和风土人情,还可以增长见识。

还有一点他觉得比较重要,旅途中会遇到各种各样预料不到的麻烦,可能会比平时生活中的麻烦要棘手。这很能考验随机应变能力和决策能力。为了解决这些麻烦,你会想很多办法,这些都将会积累成为以后人生中的宝贵财富。他希望未来自己能始终保持年轻的心态和对世界的好奇感,能够无悔地度过自己的一生。

重新出发,砥砺前行

时光荏苒,眨眼就毕业离校了。回首过往,黄卓想要感谢实验室的师兄弟姐妹们,大家在完全陌生的研究领域里彼此鼓励、互帮互助,形成了团结友爱的氛围环境。展望未来,他觉得自己是幸运的,作为一位非科班人员,能有机会前往百度从事研发。他觉得这是一个挑战,但他毫不畏惧,因为他相信只要用心,事情总会慢慢变好。